乘兴而写,兴尽而坑。
私信催更可能有用。但也不一定有很大的用。....
狂热三毒瘤团粉,过激灵文吹。

虞紫鸢人物解析



虞紫鸢小析。



高亮一下:个人见解颇多。



题外话在前面说,免得到后面自己都觉得自己啰里八嗦。


江湖最不缺的就是传奇,下一辈有跌宕起伏上一辈未必就没有风起云涌。指不定在惊堂木与桌案之间,就有不少老一代的荡气回肠拔剑击柱。抱着这样的想法,我开始尝试涉足夫人这辈的爱恨情仇(。


怎么会没有呢。


事实上,我觉得家长们的性格十分鲜明,也不缺虞紫鸢藏色这样心比天高敢作敢为的朋友圈奇女子(不是。以我愚见,搞不好长辈们单独列出来一个系列都会相当好玩。


之所以对他们年轻的故事感兴趣,很大一部分是因为我喜欢少女期。


以下内容纯属个人观点。


虞紫鸢年轻的时候,私自以为是带一股侠的。纵横世家出来的姑娘,天资不凡,修仙的也不会长得太歪瓜裂枣,这三点就足够撑起她的脾气。天大第二,她三娘子名列第三。少年人憋着一股不服输的傲劲,相信自己总有一天能把天捅一个窟窿。我辈持剑者,当然要荡尽天下不平事,还它一个清清白白的人间。


这不是理所应当的吗?


她当然能横冲直撞,也能自诩可以匡扶正道。什么事情都可以被她改变。爱慕可以,武艺可以,那么这个乱糟糟黑暗阴沉的世道,又凭什么不可以?


她风骨卓然到了二十多岁,她睥睨群雄也到二十多岁。那时候她是真心相信“与天地斗,其乐无穷”这句话的。岂止是要斗,还要斗出个胜与负,清与浊。我要这个世道亲口承认它错了,我要那些看不起女流之辈的蛇鼠虫蚁亲口承认他们眼瞎了。


…吁嚱。可惜江湖最擅长的就是打磨骄子的棱角,虽未必能耐大可以把君子变成小人,可总能教会天不怕地不怕的小子们什么叫怕死。对于心存侠义者言,最难受四件事不外乎英雄末路,红颜迟暮,狐鬼当道,公义销声。虞紫鸢是个比长夏灼日更骄烈的姑娘,她能提剑逞尽英雄傲骨,也能杠着一个江枫眠死不低头。


或许也以为她这样的人怎么会向时间俯首称臣,和牛鬼蛇神和解。她是曾经与世界势均力敌过的。但在那之后她不仅仅是虞紫鸢,眉山虞氏的三小姐,她还是江枫眠的夫人,云梦江家主母,江厌离江澄的母亲。一道又一道绳索向她捆来,先是情爱,再是身份,再是儿女。哪个也不能真的做到孑然一身,她只能一点一点被这些绊马索阻拦,最后眼睁睁的看着由她向世界拔剑变成世界向她倾倒。她变得能够和王灵娇虚以委蛇,能够对岐山温氏不闻不问,甚至能够教育江澄和魏婴两个皮猴子不要给家里惹事。


她是真的老了。


究竟是哪儿变了,举个例子。十六岁的虞紫鸢听说山匪劫女,可能不管不顾就横刀立马正面杠上去,并且觉得自己做的很对。


但三十多岁的虞紫鸢就不会,她会思考这个事情的背后是什么,是哪一家的试探,怎么做才是正确反应,她会怀疑,会打算。这就是区别。


如果不是那一把火,我猜她会一直这么下去。她是真的在变老,她争不动了,也争不过了。她开始心平气和的面对她以前没办法接受的事情,她开始意识到有些东西是真的做不到的,怎么样都改变不了。


然后就这么老下去,看着子一辈意气风发入江湖,磕磕碰碰,怀疑本心,或者黯然退场,或者屹立不倒。


就像她当年吧。


但是谁想到半路杀出的王灵娇,把那一点将熄未熄的火星又撩了起来。沉寂了二十余年,少年意气又在她眼里烧起来了。看那一段我甚至是觉得有点快意的。从厉斥“你算个什么东西”开始,她心里埋葬很久的侠又活了。事实上我一直以为这股侠气其实一直在半死不活,她还没把魏小魔头赶出江家或许是从这小子身上看出了她当年不知天高地厚的影子。她把她小半辈子积攒的不平全在这个时候爆发,长剑出鞘重见天日,这一次与它的第一次一样,都是为了杀贼。


锋锐再聚。


面临的是温家,崛起肆虐横行霸道的岐山温氏。她认输一点都不丢人,反正都是死,投降了死的干脆些,也体面些,一个堂堂仙家主母,怎么至于曝尸刑场。


虞紫鸢,倘若面前强敌不可能击破,身后退路千条万条,身前没有曙光,只有一片风刀霜剑,你还前行吗。


这个傻问题我是不会去问三娘子的。毕竟她傲然出尘,从来贯彻的是自己的道。她怎么会回头理我,她会提着三尺青锋,踏着层层烈火,砍到她力竭而亡为止。


她谁也不是,她就是虞紫鸢。她把自己点燃,生的火种留给下一代,让他们去写他们那一代的传奇。然后抛开所有的身份,毅然决然冲向火场。这就是她的选择,这就是她的心志。






“不退。”

评论(4)
热度(113)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明月入怀. | Powered by LOFTER